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

觀有誌的序

觀有誌是什麼?
有一個人叫做友仁(也就是我)所寫的網誌(Blog)

友仁為什麼要寫觀有誌?
我所預見的未來中,在網路上介紹自己的個人網頁,將會和現實中的名片一樣重要
個人網頁寫不成,Blog倒是一個很不錯的替代方案,因此有了這個觀有誌

觀有誌的內容是什麼?
我所見、聞、想、感,滿足以下兩個條件時,即發表於此
  1. 對我自己來說有紀錄的價值
  2. 對來訪的人而言有代表性,可以讓人藉此了解我是個什麼樣的人

為什麼叫做觀有誌?
一開始照著寫作的用意簡單地命名為「友仁觀察日誌」
這樣實在無趣又沒特色,因此做些變化
  • 把「友仁」改成名字的諧音暱稱「有人」
  • 排列組合:觀察有人 → 察人觀有
  • 我是對事不對人的,把「察人」去掉
  • 不會每天寫,所以把日誌的日去掉
  • 完成,但不排除將來想出更好的名字取而代之的可能性

以下閒聊:
不久前拜讀了網路巨變元年這本書,所獲甚鉅。我因此決定在網路上創造機會
踏出的第一步,就是製造出網路世界中屬於我的名片,也就是這個觀有誌
我希望藉著這裡,讓陌生人認識我,已經認識的朋友更了解我
基於這兩個主要目的,再參考所看過的Blog的優缺點,我訂下幾個原則
  • 不過度使用專有名詞,先求淺顯易懂,再嚐試深入探討
  • 承認自己肚子墨水不多、文筆尚拙,寫文章不要有太大的壓力
  • 有感而發,不為寫而寫
  •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,文章亦若是;文章可以短,但不可以沒頭沒腦、虎頭蛇尾

另外有一點要特別說明:
我熱愛動漫畫電玩,關於這方面的觀感非常多
如果我發表在這裡,這些動漫電玩的文章比重過大,寫這個Blog的用意就消失了
因此我會另外開闢一個專門的Blog去寫這些東西(弄好了,叫做DokiWaku)
除非,有非常深的感動,讓我覺得其價值超越了次文化的限界
那我是不會吝於分享與推廣的

以上寫了這些做為觀有誌的序
接下來,就請你多多指教囉 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