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

弄不出漂亮的版面使你對Blog寫作卻步嗎?請用「最終兵器」

最近發現,我幾乎不會去開啟書籤裡Blog,從實用角度來說它們都已變成失效的連結;我想很多人都有相同的體認,原因很簡單,就是RSS閱讀器的使用。十幾個Blog書籤不用一個一個瀏覽,打開筆者慣用的Google Reader(免安裝、中文介面),訂閱的Blog全部未讀已讀文章條列清楚,點擊即可看內文。非常方便。也因為太方便了,嘗試過的人幾乎從此離不開RSS閱讀器。

而使用RSS閱讀器看Blog文章只會看到文章的標題與內文,這是個亦好亦壞的影響:壞處是精心設計調整的面板完全失去義意,但換個角度想,也因此不用在面板上費心思。因為我懶,所以喜歡從後者的角度去想,甚至憑著這個藉口完全放棄版面的設計。

提到這裡,很多人會聯想到AdSense;大家都在RSS閱讀器上看內文,靠AdSense的收入不就沒了?很遺憾的,確實是這樣。我在想,未來AdSense改變形式侵入內文的可能性很高,使它在RSS閱讀器的使用下依然擁有能見度;在Blog Services Provider提供簡便的方案之前,精明的Blogger們應該會先有動作。我自己也期待把觀有誌經營好之後能靠AdSense賺點零花錢,所以對於這個可能性我是樂見其成的。

個人網頁沒落,Blog抬頭,這確實有WEB 2.0的影響在,但我認為這也反映了一個事實:參與網路互動的廣大群眾之中,有能力寫文而對網頁寫作苦手or怠惰的大有人在。Blog的本質是意見表示,使得上述族群得以迴避痛處;但越來越多精緻漂亮的Blog出現,模糊了這個本質,再度使此一族群卻步。RSS看似一個便於閱讀的機制,但它骨子裡其實是強調Blog本質的「最終兵器」。隱性的Blogger們啊,請勇於提筆寫作、公告自己的Blog連結吧!最終兵器早已悄聲為你開路。

ps.其實這篇文章是筆者對自己的鼓勵(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