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

職訓局開的電腦裝修班

退伍之前我去中區職訓中心的網頁看我退伍後開辦的職訓課程,只有「電腦裝修」有興趣,而且已經有點基礎,就決定要參加這個課程。名額只有30個,須經甄試篩選:先筆試再口試。網路報名之後收到寄來的准考證,我25日早上便騎了機車循著在Google Maps規畫好的路線前往中區職訓中心參加九點的甄試。

報名人數近二百,到考人數約130,這時我才緊張起來。筆試時間50分,考卷一發下來,我臉都綠了;我以為會考計算機概論,結果....數學,我看到高中數學了,有股淡淡的哀傷。一共40題,印象中是數學15題、基礎理化15題、智力測驗(國文)10題,一題1.5分,答錯倒扣0.5分。繳卷時我數學只寫了三題(遮臉),另外二題理化沒作答。考完立刻讀卡,半小時的等待,大伙幾乎都在發呆,跟我一樣拿書出來看的人大概只有一成。公佈讀卡成績,我的分數是25分,猜猜看我的名次多少?第六名。筆試前44名獲得口試資格,好像還有未公佈的「推薦名額」。

公佈完成績,口試緊接著開始。依名次升冪進場,很快就輪到我。每人一分鐘自我介紹,面試官聽到感興趣的敘述才會發問。我的表達能力還可以,也不怕生,就喇賽說本來就會一點電腦想來精進拿證照云云。一個人的口試過程一下子就結束,但乘以44(+N)就很冗長了。我看完一本舊書又逛完了職訓中心開始無聊,便和旁邊一位看似和善的男性聊了起來;他叫Jason,住苗栗,比我年長一點。也是個一對電腦、網路、Web 2.0等有sense的人。跟Jason交談我才意識到,這是我第一次進到一個大家都懂電腦的環境;呵呵,似乎會很有趣。十點多開始口試,十二點多才結束,下午一點公佈合格名單。以到考人數來看,錄取率不到四分之一,能合格我是蠻高興的。不過也有感一般人智識水準實在不高:現在的我說白一點就是24歲大學玩過頭沒畢業連個打工都沒有的阿宅,這樣的我完全沒準備就一次通過合格率不到25%的甄試,我是不是該同情那些落選的人們呢?

就這樣,11月5日開始我將暫時當回學生,接受為期三個月的職前訓練。

※中區職訓中心96年度第15期職前訓練 電腦裝修B班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