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

學生宿網障礙排除案例

28日好友嘎喔來台中玩,我權充地陪。嘎喔有個行程是跟中學同學某祥見面敘舊。剛好某祥宿舍網路有問題,我跟嘎喔都算略懂電腦,便去幫他看看。

某祥述敘狀況如下:原本網路正常,但三星期前一次DSL下載的使用之後網路變爆慢,幾乎不能用。MSN也變得無法登入。左鄰右舍都沒事,就他慢。搬別人電腦來試卻正常、搬某祥這台電腦去同學家試也正常,就是這台電腦配這條線路不行。在他先前試圖排除障礙時,曾重灌數十次,無效;更新網路卡趨動,無效;加購一張網路卡來用,有效,但三天後舊症復發。

我親自檢視他的電腦,看不出任何軟硬體有毛病。IP是自動取得的虛擬IP,這在學生大樓宿舍一個月兩百的廉價網路很常見,幾乎跑不了P2P,管理上很方便。我在提示令字元上輸入「ipconfig /relase」和「ipconfig /renew」這兩個命令,試圖領取不同的IP,但Router始終發配給我同一個IP。原本網路線插在主機板上,我把線換插在網路卡上,發現取得的IP是另一組。再試著領取不同的IP,一樣不行,看來是Router會認Physical Address發配固定的一組IP。再聯想某祥的述敘,我歸納出可能的原因了。

Router是認Physical Address配給固定的IP,並監視每一個IP的流量,如果超過某個限度(ex:一天2G)便鎖住這個IP的網路使用權,某祥就是DSL爆速下載極樂往生被鎖了。我並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:拿買來的那張網卡去電腦賣店換一張新的 → 不同的Physical Address → 領新的IP → 恢復正常使用。

好家在沒漏氣,結果如我所料。沒有再花錢就了事算相當幸運。臨走前我建議某祥使用Netlimit之類的流量監控軟體控管自己的流量,避免再被鎖。

沒有留言: